行在建康 |“健康每天, ‘齿’刻出发”——上海健康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行动

发布者:迎新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13

“健康每天,‘齿’刻出发——关爱牙齿始于科普,携手品味美好生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基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时代背景,结合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年—2025年)和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普查结果及口腔卫生全球战略(2023—2030年),聚焦老年群体和青少年群体缺乏口腔保健知识的现象,通过“线下科普+线上赋能”的方式,知行合一,实现科普赋能,将医学生课本所学转化为实际所需,用自身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实践过程中团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讲好口腔故事,守护健康微笑,增强了从事健康事业的综合能力,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秉持“关爱牙齿始于科普,携手品味美好生活”的理念,通过开设“第二课堂”的方式,结合通俗易懂的PPT,向孩子们介绍口腔基本知识。通过生动讲解、互动提问的方式开展口腔健康科普活动,帮助小学生掌握口腔相关基础知识、培养了良好的刷牙习惯。从小培养口腔保健意识,有助于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防范口腔问题的发生,倡导口腔健康的良好风尚。同时,团队特别关注了老年群体对口腔保健重视不足的问题,积极开展宣讲活动,深入不同地区,向老年人传播口腔健康的理念。

多地点、多群体、尽全力,点燃口腔科普的星星之火,走进落后的乡村,送去暖心的提醒,让口腔健康意识从“齿”出发。

躬身力行,寓学于乐

7月20日下午,团队成员前往上海市周浦第二小学开展暑期口腔科普宣讲活动,从牙齿的结构、功能、分类、替换、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以及相关预防与治疗方法等方面,借助刷牙口诀、刷牙故事绘本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进行口腔知识科普。

7月20日下午,团队成员前往上海市周浦第二小学开展暑期口腔科普宣讲活动,从牙齿的结构、功能、分类、替换、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以及相关预防与治疗方法等方面,借助刷牙口诀、刷牙故事绘本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进行口腔知识科普。

多元写实,以行赋能

7月31日下午,团队成员们再次来到周浦第二小学进行口腔科普。科普前期,团队成员精心设计相关周边,在丰富课堂形式的同时,希望可以以小见大,从身边的常见的小物品引起同学们对口腔健康的注意,投射全民关心口腔健康的时代浪潮。

知识内化,雅习天成

8月2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上海市南京东路社区活动中心开展暑期口腔健康科普活动。本次的科普采取更多元的形式,成员们设计了关于“食物对牙齿的影响”小游戏、增加了口腔健康知识小练习,科普知识融入游戏,课堂测验巩固所学,传递健康生活方式、正确认识口腔疾病的危害,将课堂所学进行实践转换,把专业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辐射到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增强幸福感。

在宣讲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对健康牙齿进行了着重介绍,告诉孩子们应该如何判断自身的口腔健康状况。引导同学们举一反三,争当自我健康的啄木鸟医生,对自身的牙齿健康情况实现初步的检查。并且根据同学们反映的口腔小烦恼以及不理解的内容进行及时的解答,诸如“‘龅牙需要整牙吗?’‘牙齿需要如何美白?’‘长了两排牙齿怎么办?’”等问题进行简单回答,叮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爱护牙齿,养成好习惯。

协同联动,行以致远

8月16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江苏省江阴市板桥社区,开展了一场生动且富有成效的口腔健康知识科普宣讲活动。针对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了相关内容,旨在普及日常牙齿护理、正确刷牙方法以及预防口腔疾病的小贴士。团队成员以贴近生活的方式,将口腔健康知识传递给居民,让大家更加关注自身口腔卫生问题,提升居民的口腔保健意识。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宣讲,他们对口腔健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到了实用的保健技巧,受益匪浅。

团队将继续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开展各项实践服务,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付诸实践,行动获取真知,深入郊区以及口腔意识较为薄弱的地区锻炼,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为全民口腔健康事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展示青年向上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