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健康 | 健康科普援滇行,携手共筑健康路——我校师生赴云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迎新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队以“科普援滇行 携手共筑青春路”为实践主题,前往云南昆明、玉溪、红河州等地,通过亲身实践,实地考察,深入调研的方式走进云南进行妊娠糖尿病健康宣讲及普通话推广,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社会服务中修身养性,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接触社会,进一步认识国情,加强爱国主义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和文化。

关注社会 科普电影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龄、肥胖孕妇增多,妊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危害着母婴健康。为了修正妊娠糖尿病饮食误区,提倡主动健康、合理膳食、吃动平衡,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团队制作了以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为故事原型的微电影,讲述了主人公的患病由来、内心感受及后期健康管理,引发受众对妊娠期糖尿病的关注和重视。

团队同学纷纷参与到微电影拍摄当中,尽己所能参与到幕后工作中,搬运道具、布置场景、拍摄视频等,通过这次跟随拍摄,同学们更加了解电影的制作过程,也体验到拍摄电影的不易。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片场,每一滴汗水都是胜利的象征。

主动健康 科普援滇

8月21日至8月26日,团队分别前往玉溪市华宁县城关社区、元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建水县等地开展活动,向当地居民以及医护人员科普妊娠糖尿病以及针对糖尿病的食疗方法。活动现场,团队首先播放科普微电影《甜蜜的负担》,以一种更为生动的形式向大众普及妊娠糖尿病,针对大众对糖尿病的了解程度、误区及对糖尿病相关内容的疑问,团队通过介绍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常见临床表现、危害、健康管理、治疗等方面,生动地为大众讲解知识,纠正误区,同时开展宣传工作,向居民们传达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生活中注意饮食预防糖尿病。呼吁居民们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锻炼、合理用药、日常监测。

同时团队成员针对妊娠糖尿病展开详细地科普宣讲,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与大众互动,解决大众对妊娠糖尿病的疑问,同时让大众更深入了解妊娠糖尿病,介绍了针对妊娠糖尿病的食疗法,将控糖融入日常饮食中,用简便的方式控制孕妈妈的血糖,主动健康,为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食谱 健康中国

想要有效控制血糖,“吃”起着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进行食疗。总体来说,食疗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利用食物的特性来调节机体功能,使其获得健康或愈疾防病的一种方法。食疗的原则具体分别是合理搭配,因人制宜,食药结合

团队查阅相关文献,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制作出一套14天控糖食谱,并将其制作为宣传册,前往各地宣传推广,同时拍摄视频进行菜谱展示,并在公众号、小红书、抖音等播放,通过这些新媒体方式让全民健康不仅仅作为宣传口号,而是让群众能够学习传递科学健康理念、全面降低糖尿病发病率,造福于人民。

形成万里 推普下乡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特长,同学们走访了当地乡民,积极地对乡民们进行普通话普及程度调查,落实基层,以青春之火,点燃援滇的激情,同时在社区、医院等地开展普通话推广主题教育宣讲,团队根据当地方言特色,进行针对性授课,通过“听故事、明道理”“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及“跟我做普通话练习”等四个板块,帮扶居民们开展普通话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发扬社会实践精神,促使当地居民发现语言文化的魅力,加强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引导。团队同学充分利用本次良机,坚持目标导向,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将知识应用于实践,脚踏实地,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祖国。目标坚定,便能高歌猛进,披荆斩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谢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队深入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在广袤大地上且行且思,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奋进姿态献礼党和人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团队的专业技能和特长,将团队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主要支撑力。针对居民们开展了妊娠糖尿病健康宣讲及普通话推广宣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沪滇两地青年学子在躬身实践中提升思想,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未来,他们将继续担当使命,唱响志愿之歌,留下奉献足迹,用心解民忧,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青春实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