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健康|“医”心关怀 “健”行科普——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生实践团队携手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健康科普工作

发布者:迎新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0浏览次数:12

项目背景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部署中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加大重大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并多次提及人民健康、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等关键词,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康科普作为科普的重要分支之一,是保障全民健康、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本社会实践团队聚焦“实践专访”与“健康科普”两大板块,联合健康促进中心、市区疾控、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点联合开展健康科普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科普活动。团队实施并落实了居民社区需求调研,了解了居民日常生活中对于日常急救、家庭用药以及饮食营养等方面科普知识的需求,结合了当地基层社区医院健康科普专家建议和健康与公共卫生专业特色,助力打造了全生命全周期科普课程,包括小儿高热惊厥急救科普、家庭急救、膳食营养、老年人脑溢血急救、孕产妇心理知识图鉴等内容,形成生命全周期体系,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前期准备

团队联合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居委,根据调研分析居民生活需求,掌握居民对各类健康知识认知情况,对阵下药,围绕儿童健康科普、青少年健康科普、老年人急救健康科普和家庭急救健康科普四个板块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科普课程,做居民息息相关的科普课程,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图片

在该阶段科普工作中,该团队先后对接了浦东新区、黄浦区、徐汇区等多家社区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成员们前期准备制作了健康主题相关三折页宣发册、科普视频和道具等内容。此外,团队成员还制作了亚健康自测转盘,帮助居民测评自身健康程度,及时发现,提早重视。团队专访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科普一线人员王兰英和王婷女士,为后续共同促进发展健康科普工作铺设坚实的基础。

活动开展

8月28日下午,团队前往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居民健康科普活动。社会实践团队打造全生命周期科普课程,为当地居民重点科普日常急救、口腔卫生、家庭急救、营养误区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科普内容,将健康知识带到各层社区,传递急救知识,为家庭保障提供一份力。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为居民们分发自制的三折页及BMI自测小转盘等,并手把手教学使用方法,通过现场互动,居民们踊跃参与其中,科普工作顺利进行。活动过程中,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健康科普活动大力帮助他们提高健康知面,掌握更多日常急救技巧,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此次活动得到了居民们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致好评,肯定了团队健康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帮助团队成员提升了健康科普的积极性与工作能力。

此外,成员们还专访了科普领域的一线科普专家,专家们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包括健康科普的切入口,以及科普的方式等等。同时,他们强调在提倡结合线上和线下多样化进行科普的同时,也要保证科普的专业性。最后,两位专家对医学生的寄语,不仅帮助同学们树立了职业认知,而且提醒大家要做到知行合一,嘉言懿行。团队方面,希望与其共同合作,携手创作趣味性与专业性集聚一体的健康科普项目,也是该团队期望立德树人,成为“下得去”、“留得住”的健康守门人的初心。

感想领悟

科普工作任重道远,团队深知在健康科普工作的建设和传播的过程中,提升科普项目的趣味性、专业性和亲民度,不断发挥医学生素养与价值,努力成为会学、会做、会说、会管的“健康守门人”的重要意义。团队将继续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不断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普创新活力,立足广大群众所需、赋能社区治理提升,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更扎实、更诚挚的心做好健康科普工作,为提升民众健康素养、健康意识,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尽到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