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健康|“医”心关怀,“健”行科普”!上健医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参与打造营养支持型社区

发布者:迎新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医’心关怀,‘健’行科普——推进健康科普教育,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浦东服务保障“1+1+N”人才政策体系,帮助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参与打造营养支持型社区。9月2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周家渡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干货满满的急救与营养健康科普活动。

团队从家庭急救、用药安全、膳食营养等方面为居民开展了健康科普,通过现场演示、道具助力、图文结合等内容,团队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居民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在家庭急救方面,通过情景代入,演示了如何利用海姆立克法开展急救;在用药安全方面,健康科普团向居民科普了如何正确地储存和使用药品,以确保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时帮助居民了解药品的分类、作用和副作用;在膳食营养方面,团队通过视频和图文等形式向居民科普了不同食物对身体的影响以及如何合理搭配膳食,保持健康的体重,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活动中,科普团队向居民派发了精美的自制宣传折页和实用健康小工具,例如BMI体重指数转盘、食品营养成分速查转盘等,并指导社区居民正确使用。社区居民在学习后表示了解到了之前许多健康方面存在的知识误区,意识到了正确的健康饮食应该是多样化、均衡的。


为提升社区营养健康宣传员的专业知识,科普团队为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小小培训班”,培训内容为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以及营养健康科普工具挑选及应用,并且就公共卫生科普实践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本次培训交流为将来志愿服务实践团队的工作进行了完善与补充。

本次健康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关心社会、关爱他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在社区营造全民健康共建共享氛围。团队将继续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带来更多的优质公共卫生科普知识,怀着促进人民健康的初心,将科普的使命根植师生心中,担当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成为增强公民医学科学素养的能量池,让青春梦想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交相辉映,在复兴路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